23 November 2012

烏龜烏龜慢慢走

最近延滯的研究進度,老實說讓我對自己感到相當不滿。

八月底回紐西蘭後,剛開始的進度都挺好的。然而,原本計畫十月底投出的文章,因為一些統計模型分析結果顯示現有的統計模組有些問題,加上花了不少時間去發現這問題,所以一路延宕到現在。越是有延宕,進度越慢;進度越慢我越是急,越急反而工作越沒效率。在看不見明確結果的情況下,漸漸地開始無力,一路成為負循環。

也許是碰巧吧,今晚因緣際會地看了許芳宜的TED演講。演講中,當然,「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」是很棒的觀念,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她說有夢想很好,但作夢的『作』是動詞,要踏實地去實踐它。以及她說,她花了十九年去決定要當個舞蹈家,又花了十九年才成功地實踐夢想。

而我 2006 年才開始學演化,2010 年才決定今後要研究演化,真正開始接觸行為生態的演化,更僅僅是過去這一兩年的事情而已。學習的歷程還很短,至今還未滿三十歲的我,又有什麼好等不及的呢?

更甚者,今天稍晚又讀到另一篇故事,因煮水而頓悟的年輕人。若是一壺水怎樣都燒不滾,那麼煮水人也許該在增添柴火的同時,也倒掉一些壺中的水。

想要發這篇文章,想要發那篇文章;想要學程式語言寫模式分析,又想要學社群網路分析並引用到我的研究中;想要當志工,也想要去旅行;想打羽球,又想騎登山車;想要練習烏克麗麗,又想要學管風琴。中學時就在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中學到的,「你不能樣樣都要」,卻在現實裡那麼容易被貪心所掩埋。靜下心來想想,還是明白在這麼多的「我想要」當中,有哪些是非常想要的,而哪一些只是一時的心血來潮。

豐富的人生很好,但人的時間有限,時間和心力太分散的話,什麼都累積不起來。與其什麼都沾點邊,什麼都落空,還不如去蕪存菁,然後定下心來好好增添柴火,提高溫度,或許還能慢慢燒開幾壺水呢。

這樣的人生,雖然會像烏龜一樣走得很慢,但能持續保持前進,就可以繼續欣賞人生路上的風景了呢!

1 comment:

Jamie Chia-Ying Chiang said...

先求穩穩前進,再求跑跳飛翔。共勉之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