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February 2014

討論學運社運有感

“The first question which the priest and the Levite asked was: 'If I stop to help this man, what will happen to me?' But...the good Samaritan reversed the question: 'If I do not stop to help this man, what will happen to him?”

― Martin Luther King Jr.

仍是不夠成熟。雖然知道人各有志,但時至今日,當有人在我闡述了各種社會議題後,仍表示不為所動時,依舊會讓我感到相當失落。

我並不覺得自己比政府厲害,或比任何人有能力,所以”能夠”去幫助任何人。而只是覺得,能一路活到現在,四肢健全、有家人朋友關心、衣食雖不豐餘但也不欠缺,這一切,都是得自於社會,無論是台灣或哪邊。這當中有好多別人的付出:獎學金來自於稅金;便宜的衣服和日常用品,來自於東南亞或中國的勞工;負擔得起的食物,來自於好幾代農夫與科學家的育種;知識來自於前人的研究;自由,歸功於歷史上前人的血淚;甚至連自然美景,都得自於他人對自然的保育。

總是得到很多,多到讓我覺得難為情;多到讓我覺得,也該回饋些什麼。

而那些回饋些什麼,有時候只是很小的事情,卻能產生很大的效應。用業餘的時間當課輔志工,每周短短的一小時,卻能讓課業落後的孩子,重新感受到學習的樂趣。每個月省下四頓晚餐的開銷,讓尼加拉瓜一個小女孩居住的社區,能有乾淨的飲水,並改善當地的學習資源。只是每個人花了一些些時間關心洪仲丘案,當集結了二十幾萬人,我們竟然也靠著小小的關心,為洪家帶來了一些公平正義。有時候,時機真的太差,轉變不了氣候,仍舊能用一種存在的方式,守護著信念的火苗。

也許都是很小的事情,也許需要很多的堅持,但如果我們不停止付出的話,會為別人帶來怎樣的改變呢?

幸好我還是有所成長的。現在,雖然遇到理念不同或不為所動的人還是會感覺失落,但多少能分辨誰是只在乎自己,而誰僅僅是用不同的方式在回饋生命。試著不去批判不同的理念,學習去理解不為所動的人,像這樣地用善意在衝突面上尋找和平的解決方法,或許,有天能成就某種回饋。

No comments: